沫兒

父亲,对儿子或女儿,究竟代表了什么?
如果说,每个人心中,都有一座不能塌的桥:可父亲这个,人一生中总要接触到的角色名词,我们所面对到的又必然不同;那父亲,能不能成为一个人心中的那座桥呢?
每个人的人生,都不会完美无缺,不完全的人,亦不可能创作出完美无缺的作品。一部电影的情节,生硬、不合乎情理的地方摆在那里——不能一味忽视,更不能因此抹杀他人为之付出过的努力。
很不巧,今年的清明节前,那个带给我伤感回忆更多的他,没有真正带我有过旅行记忆的他,那个给了我生命二分之一的他,在我眼前,离开这世间了——多少年的怨,在那个瞬间,成了断线的风筝。之后的这段时间,稍微的一点刺激,那微咸的液体,就会自然的滑落——所以,触及这个题材的电影,自然也会将那根敏感的神经,瞬间冲击。
在这样的故事里,在几乎和自己成长同步的时间轴里:典型的妈妈,特别的爸爸,学习为了什么,教育怎样改革,九八年的洪水——也许,前一刻还是笑点、下一秒就能莫名地让我感触。
旁边的人,嫌教导主任太法西斯,然而这不才是那时候说一定要教育改革的缘由。
(读作文,读到清宫那块,想到了《天下第一》里的一些[正好最近才又看了人家做的以前电视剧盘点]。)
现实将回忆讲述、展现,回忆将亲情诠释——可现实里最后那“四分钟”,又一次让人感慨,为什么我们的一分钟总是那么短暂。亿分之一的最坏遭遇,却遇到了更难实现的转折——这应该才是很多人最怨念的地方吧,毕竟所谓的“幸运”,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——用个当下流行的词——应该就是“酸”这个字吧。
ps:早上五点多突然醒了,之后就“鬼使神差”地买了票。之前因为时长基本放弃了,更因为知道自己看完的状态会比较“可怕”。可是,有种“缘分”,真的是逃不开的!

评论